CrossKids

戴口罩阻礙幼兒語言發展?3個音樂唱遊訓練,重拾表達自信

戴口罩阻礙幼兒語言發展? 3 個簡易唱遊訓練 | CrossKids Music

疫情爆發以來,小朋友戴著口罩去上課已經是幾乎是生活常態。雖然近日香港政府已正式宣佈解除口罩令,但不少疫情下出生的小朋友,不知不覺也已佩戴了三年口罩,很多家長也擔心自己的小朋友的語言發展會因此遲緩。

這個擔心也不無道理,長期佩戴口罩阻礙小朋友正常的口腔和舌頭運動,從而對口語表達產生負面影響,使得發音不清。同時長期佩戴口罩也令小朋友的聲音受阻,亦在聽覺感知上,無法有效分辨音高和音量,大大降低口語表達的流暢度和自信心。而在這個難題下,「音樂唱遊」就是其中一個最有效能改善幼兒表達能力的方法。

音樂對幼兒表達能力發展的好處

根據不少的幼兒心理學報告指出,音樂能夠讓幼兒更加自在地表達自己。當幼兒唱歌或彈奏樂器時,他們會感到自己在表達音樂和自己的感受,並能夠將這種表達能力轉移到語言上。透過音樂學習,幼兒會發現自己有表達的能力,進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同時,音樂與語言的關係密不可分。透過音樂學習,幼兒可以更容易地理解和記憶語言。例如,透過唱歌和聽音樂,幼兒可以更容易地學習語言的音調和節奏,進而將這些技能運用到自己的口語表達中。

以下 CrossKids 將會以我們的教材為例,向家長介紹 3 個簡單有趣的音樂訓練,幫助家長也可以日常生活中與小朋友共同練習,提昇表達自信:

兒童音樂訓練 1. 練習唱遊歌曲

透過簡易的唱歌練習,小朋友可以在學習發音和口齒清晰度,學習新詞彙和加強記憶能力。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透過 YouTube 或選擇童謠歌曲書籍,找出一些小朋友既喜歡,節奏輕快又簡單音樂唱遊歌曲,例如《Wheels on the Bus 》、《 Old MacDonald 》、《 Baa Baa Black Sheep》 等,讓小朋友可以慢慢跟家長一起在家中練習,跟隨節奏和音調唱出歌詞及旋律。

The Wheel In The Bus | Music Book | CrossKids Music
CrossKids Music Book《 Wheels on the Bus 》

幼兒音樂訓練 2. 改編和創作新的歌詞

當小朋友不斷重複聆聽自己喜歡歌曲時,慢慢就對歌曲產生熟悉感,此時家長就可以抽取日常生活中,小朋友熟悉的事物或聲音作為靈感,邀請小朋友一起改寫歌詞,就以 《Wheels on the Bus 》這首歌曲為例,家長可以透過問小朋友落雨時,小雨點打到巴士的聲音是怎樣的,並透過小朋友模擬的聲音,更改歌詞,例如由 「 The wheel on the bus go Round, Round , Round 」改為 「 The rain on the bus go Tap , Tap , Tap 」,並請小朋友再嘗試新歌練習。

這個練習不單能提昇小朋友持續練習的興趣,同時亦可以培養自主的學習精神,透過小朋友自己創作練習歌唱的材料,提昇用音樂表達自己的自信。

The Wheel In The Bus | Music Book | CrossKids Music

CrossKids Music Book《Rain on the Bus 》

幼兒音樂訓練 3. 讓小朋友用身體模彷聲音

當小朋友熟習以上歌曲後,家長可以問小朋友能否用肢體小律動來模彷歌曲中的聲音,例如在《Wheels on the Bus 》中,家長可以詢問小朋友巴士輪轉動時是怎樣的?如果我們想扮演車輪轉動,可以用自己身體哪一個部份來扮演?

透過這個親子的創意動作互動,能有效鼓勵小朋友除了用語言外,也可以用身體表達自己的想法。 例如家長可以引領小朋友用「轉動手臂」( Roll you arm ) 來扮演巴士輪轉動,透過輕拍頭部 ( Tap your head ) 來表達小雨點落在巴士上的聲音。

而進行以上練習時,特別是入門階段,家長不必太緊張強求小朋友的動作要對準拍子,反而可以輕鬆的方法,例如朗讀歌詞,然後請小朋友分別用站式或坐式,使同一個動作展演更多型態,令練習變得更有豐富有趣,提昇小朋友的練習動機。

綜合而言,創意音樂訓練,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以上 3 個簡單的音樂訓練: 「練習音樂唱遊」、「改編歌詞」及 「 用身體模彷聲音」,讓小朋友可以多元化地透過語言及身體,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和家長建立正面的互動的音樂學習模式,提昇小朋友的表達自信。

👪歡迎分享給其他家長❤👪

© 2024 ZENDANZ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