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職業跳舞老師才懂的編舞技巧

5個職業跳舞老師才懂的編舞技巧 | CrossLab

近年以「排舞編舞」為主題的娛樂節目不斷興起,就以近年爆紅的 World of Dance 為例,隨便找一支參賽的排舞隊伍影片,線上點擊量也過百萬。

然而作為舞蹈愛好者的你,在螢幕前看到評審們對著參賽的排舞隊伍,拍手叫絕,或眉頭深鎖時,你又是否知道他們是用什麼準則,去欣賞一支排舞作品?怎樣的舞步,怎樣的編舞安排,怎樣的音樂剪接才算是出色的排舞作品呢?

今天我們就特別邀請了陪著亞洲歌神張學友在 2 年內,走過 233 場世界巡迴演唱會的職業跳舞老師們 ,為大家分享 5 個編舞技巧,品評欣賞不同類型的排舞編舞作品!

排舞關鍵字 1 : 「原創性 」

排舞原創性 | CrossLab

1.什麼是「原創性」?

「原創性」是指舞者要有一種「反叛」的精神,在一般排舞的舞蹈框架上,創造出與別不同的效果。例如 IPHONE 在推出前,手機業也認為鍵盤只能置於屏幕的表面,但 Steve Job 就有跳脫框框的精神,他把鍵盤與屏幕完全融合,因此「原創性」就是指舞者要有「Think out of the Box 」的思維,不受前人的觀點束縛,積極創新。

排舞原創性 | 聲效編舞 | CrossLab

2.「原創性」在國際編舞界的應用例子

而在台大盃熱舞賽中,我們可以看到「實踐」的排舞隊伍,他們打破編舞者只用一般節奏的音樂慣性,嘗試把很多古怪的混音 ( Sound Effect ),製造出舞者彷如外星人有趣的舞蹈畫面。

而在美國 Urban Dance 界的著名編舞老師 Jillian Meyers ,她更進一步打破排舞音樂的極限,用人聲對白作為背景音樂,配搭上誇張的面部表情,透過獨白中不同的語調與聲線,創造出奇特的舞步及排舞畫面。同時,來自美國的著名 Urban Dance 男團 Brotherhood,他們更嘗試利用網上針對他們排舞團體的負面留言及批評攻擊,把這些內容改良改為個人獨白,創作不同的舞步,令整個編舞變得更具故事性及話題性。

排舞關鍵字 2 : 「娛樂性」

排舞娛樂性定義 | CrossLab

1.什麼是「娛樂性」?

「娛樂性」是指舞者為觀眾設計的視覺、聽覺,甚至感官元素,令觀眾更沉醉在整個排舞表演中。觀眾看舞蹈演出時,很多時侯第 1 個身體感官刺激也是由視覺開始,所以編舞隊經常會使用一些小技巧,吸引觀眾的眼球。

排舞娛樂性 | 編舞加入-attending | CrossLab

2.「娛樂性」在國際編舞界的應用例子

就以台大盃熱舞賽為例,你可以看到其中一支排舞隊伍 「FreshmenX」,他們利用燈光聚集在 Dancer 身上,這種技巧稱為 「Attending」; 而另一隊排舞隊伍 「ChouNanLocker 」用一頂帽子,去觀眾的視覺動線跟著舞者不斷轉移,這種技巧稱為「Tracking」; 而「Slayesh 」這支排舞隊伍,就利用 Dancer 坐在滑板車在舞台上移動,這個就稱為「Shifting」。

排舞娛樂性 | 光影編舞 | CrossLab

除了這種舞台效果外,在國外的 MV 編舞作品,你也可以看到編舞師經常也會利用不同類型的視覺符號,令整個編舞娛樂性更為豐富,就以韓國著名的跳唱組合 Wonder Girl 為人所熟悉的 Nobody,排舞師巧秒地利用簡單的舞步符號「I want Nobody, Nobody But You」來詮釋歌詞,增加觀眾對音樂和舞步的記憶力。在表演的現場,觀眾可以跟著歌手一面唱一面跳,令整個編舞的娛樂性大大增加,同時大大加強歌手與觀眾之間的互動氣氛。

同時在現今商業的編舞界,職業編舞師亦更積極把不同視覺元素推向極致,例如在英國達人秀   ( Britain’s Got Talent )中,其中一支最具話題性的影子編舞團隊 Attraction,他們利用光影及身體線條,還有明確的故事線作為整個排舞作品的主題。

另外Tron Dance Wrecking Crew Orchestra 的編舞團隊,他們更利用明確的科技及燈光設定,令一些天馬行空的排舞概念,也可以在舞台完整地展現,令整個編舞的層次大大提昇。

排舞關鍵字 3: 記憶點

編舞記憶點定義 | CrossLab

1.什麼是「記憶點」?

「記憶點」是指編舞者能令觀眾在眾多的排舞作品中,一眼認出和記得你排舞作品的能力。在一般排舞比賽節目中,觀眾通常會在短短 1-2 小時內,觀看多支排舞作品,而作為排舞隊伍如果想能在觀眾腦海中,產生印象,就必須在排舞時採用一定的「記憶點策略」。

就以看電影為例, 在 Mavel 英雄電影系列中,畫面設計上總會出現大量英雄拯救地球的作戰場面,去鞏固觀眾對 Mavel 英雄正義形象。而在排舞的記憶點策略中,編舞師通常會採用舞步、服裝或道具方面入手,幫助觀眾對整個編舞作品留下深刻印象。

2.「記憶點」在國際編舞界的應用例子

就以台大盃熱舞賽 2019 為例,「牙買加黑人」便利用人體組合技方法,在舞台上創意地組成恐龍的排舞畫面,令觀眾產生深刻印象; 另外「ChouNanLocker 」亦在他們的排舞作品中,加入色士風演奏舞步,視覺化整段色士風音樂,令整個排舞的趣味性大大增加。

同時,在香港最大的學屆排舞比賽 IVDC 2019 的冠軍團隊,他們也利用道具球地強化他們「螞蟻」的主題。而在國外編舞例子中,你也可以看到 Chibi Unity 以 Canon 輪跳的方法,透過人海策略,建立震憾的排舞視覺畫面,令觀眾對他們的編舞演出產生深刻印象。

排舞關鍵字 4: 舞蹈基礎能力

編舞基礎能力 | 核心肌群 | CrossLab

1.什麼是「舞蹈基礎能力」?

「舞蹈基礎能力」所指的是舞者演出排舞時,需具備的 4 種基礎能力,包括:活動度( Mobility )、核心肌群( Core )、肌肉記憶力( Muscle Memory ) 及音樂感( Music Texture ) 。

編舞基礎能力 | 跨舞種 | CrossLab

2.「舞蹈基礎能力」在國際編舞界的應用例子

就以台大盃熱舞賽為例,你可以看到冠軍的雙人排舞隊伍  Ares & Lynn,在她們編舞的互動中,展現出很強的核心肌群及活動度;同時 HRC KiD 的 Bboy 排舞團隊,在編舞中展現高難度的 Powermove ,也顯示他們擁有高度的舞蹈基礎能力。

而在國外的例子中,近年在街舞界擁有高度話題性的 Bgirl Logistrix,她把 Break Dance 中的 Powermove 技術自然融合在 Urban Dance 的編舞中,從中你可以看到當不同舞種的能力互相混合,形成「跨舞種」風格時,它能為整個排舞大大提昇視覺震憾性;同時,以 Poppin 技術作為排舞作品貫穿主線的編舞團隊 Jusk Jerk ,透過舞者身體已具備的肌肉記憶力,以及控制能力,他們亦能在排舞比賽中,做出比一般舞者更細緻複合的舞步細節。

排舞關鍵字 5: 合作性

編舞合作性 | CrossLab

1.什麼是「合作性」?

「合作性」是指排舞隊伍中,所有隊員的舞蹈能力整合。相比起「獨舞」,排舞的獨特性在於需要透過不同隊員的協調和配合,把編舞的畫面達到極致。就好像踢足球一樣,教練往往會按照不同隊員的能力,而分配他們作前鋒、中鋒及龍門等不同角色。而在排舞比賽中,不同隊員通常都擁有不同的 Dance Style 背景,如何把不同舞蹈背景的隊員間作出合作,創造高質素的排舞畫面,當中是需要透過編舞師與隊員之間溝通協調才能達到。

就以「整齊度」為例,在商業編舞界中,一直視「整齊度」為編舞作品是職業舞者最入門標準。要一支編舞作品,達到統一的舞步效果,在排舞過程,編舞師必須和 Dancer 達到充份的溝通及共識。在舞台上,每個 Dancer 演繹舞步時的行距、呼吸節奏,面容表情,甚至道具的運用,也會影響整個編舞的整齊度。

編舞合作性 | 隊員互動 | CrossLab

2.「合作性」在國際編舞界的例子

就以台大盃熱舞賽為例,在 「Hizam」的排舞作品,你可以看到隊員合作利用汽車安全帶作為服飾道具,透過舞步的一致性,強化整個排舞的主題;而冠軍的雙人排舞隊伍  Ares & Lynn,她們也利用雙人合作技,配搭不同的合作舞台走位,建立出具有默契性的舞步; 而「ChouNanLocker 」也以人海戰術,利用排舞團隊中,團員的人數優勢,做出 Canon 合作輪跳的效果,大大提昇編舞畫面的趣味性。

另外,在國外的例子中,你也可以看到著名的青年排舞隊伍 Cookie ,團員之間,透過靈活合作運用「毛巾」,加強中排舞中關於「難民」的主題; 而 TwoFourSeven 就利用隊員手執盒子和隊伍的快速合作走位變化,加深觀眾對整個編舞中,有關「戰爭」的主題認知。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

© 2024 ZENDANZ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