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Kids

如何選擇幼兒音樂課程?家長必學的 2 種心態及 4 大原則

如何選擇幼兒音樂課程 | CrossKids Music

現今香港的幼稚教育實踐較偏向採用傳授的模式,課程模式傾向鼓勵競爭性和機械式的學習方式,這導致幼兒的功課量較多,只能有少許時間參與音樂活動。同時,家長為幫助幼兒通過心儀小學的一年級面試,往往會花大量時間,為孩子進行面試培訓,令小朋友缺乏多感官的的音樂體驗,令腦部及身體發展受阻。

然而幼兒音樂教育的重要性其實不容小覷。根據哈佛大學曾有多份研究指出,幼兒透過系統化的音樂訓練火,能夠進一步發展認知、情感、社交和身體等多方面的能力。例如舞蹈能夠促進小朋友的大小小肌肉發展,身體協調控制和節奏感等;音樂繪本及歌唱訓練能夠幫助幼兒學習語言、記憶力和注意力,有助於提升幼兒的認知發展; 團體的音樂遊戲也能夠促進小朋友之間的情感交流、表達、共情和自我肯定等,有助於提升幼兒的情感發展。

而今天 CrossKids 就特別為各位家長,分享選擇幼兒音樂課程時,值得家長關注的 2 個正確的音樂教育心態及 4 個選擇原則,希望可以幫到各位家長,更容易找出適合小朋友的幼兒音樂課程:

心態 (1):保持開放態度,擁抱探索過程

在小朋友剛開始學習音樂時,家長應該讓幼兒接受新的學習和挑戰,不害怕犯錯,不斷試驗新的音樂學習方法。過去我們的導師經常聽到很多家長分享,小朋友學習不同的興趣班時,經常半途而廢,上不到一兩堂又說不想上,對此家長感到非常苦惱,覺得既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其實家長應理解小朋友是一個獨立的學習者,以幼兒音樂為例,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也只是幾年的時光,即使是成年人做每個決定,也未必能每次目標清𥇦,行動效果顯著,那何況是小朋友?因此家長應以開放的態度,讓小朋友在幼兒階段,儘量多嘗試不同的音樂學習元素,而不宜立即局限小朋友只專注學習某一種樂器或歌唱技巧。

待小朋友在體驗過不同的音樂訓練後,家長可以在和小朋友共同溝通,了解小朋友在音樂學習的喜好及互動形式,再決定在哪個領域在加強培訓。

心態 (2):不盲目追求即時學習效果

過去我們的導師曾聽過一位家長分享,表示自己的小朋友已 2 歲半,聽過著名鋼琴家郎郎 3 歲也開始學琴,因此問 2 歲半的小朋友,是否也應該開訓練鋼琴的指力。其實學習音樂,除了考慮小朋友的生理年齡外,亦要考慮音樂年齡。小朋友的眼晴和耳朵於 3 歲開始發育,手部大肌肉(粗動作)與小肌肉(精細動作)則到 5 歲才逐漸完善。

因此家長為幼兒選擇音樂課程時,應以「幫助幼兒長遠發展多元能力」為目標,例如創造力、想像力、語言表達能力、社交能力等,放鬆心態,讓幼兒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慢慢成長和進步。讓小朋友在幼兒音樂課程中能感受樂趣,令小朋友長遠更主動去學習新的音樂知識及技能。

 

除了抱持以上 2 個正確的音樂教育心態外,家長要落場選擇課程時,也建議可以從以下 4 個選擇原則考慮,以便更容易找到心儀的幼兒音樂課程

原則 (1):教學內容的是否有充夠的創意及多元性

家長需要關注幼兒音樂課程的內容是否符合自己小朋友現階段的發展階段和需求。例如學前幼兒音樂課程可應更多的注重節奏感和音樂活動,而小學階段的兒童音樂課程,則更需要較深入的樂理知識及音樂演出技巧。

好的幼兒音樂課程應該包括聆聽、即興演奏、唱歌、節奏及肢體律動等多感官元素,讓幼兒在音樂中更容易感受到樂趣和成就感,並且能夠全面啟發促進幼兒的身心發展。

原則 (2):教學模式是否彈性,能回應小朋友學習程度

太過簡單或太過複雜的音樂課程也會影響幼兒對音樂的興趣和信心,而過去一般幼稚園的學校音樂課程,受制於課程制度及學校教課速度的要求約束,老師往往難以按在課堂上按學生的實際學習速度及興趣,快速應對及優化教學內容。

而私人音樂的教育機構,得益於小班教學的優勢,老師通常會有更多時間去觀察及照顧不同學習程度的小朋友需要,並快速優化課程,例如透過改變課堂中音樂遊戲的時間,提昇好動或專注力較不足的小朋友,對音樂的學習興趣; 創造肢體律動的團體音樂小任務,令較為怕羞的小朋友也可以嘗試和其他小朋友用音樂學習合作互動。

原則 (3):學校環境是否適合小朋友探索

學校的環境能夠直接影響課程的質素和幼兒的學習成果。在音樂課程進行中,寛敝的課室不單能令小朋友可以自由地移動、跑跳和跳舞,以體驗不同的音樂活動; 同時亦令老師能可以更容易安排更豐富的樂器體驗及節奏遊戲,讓幼兒可以更有趣地學習不同的音樂知識。

另外聲音的品質,也能提昇小朋友的學習效率。例如有品質的音響設備和技術支持,就能確保幼兒在音樂課程中能夠聆聽到高質量的音樂,並提昇感官體驗。

跳舞室租借 | Studio L.A | CrossLab

Crosskids 幼兒音樂班上課環境 | CrossLab Studio L.A

原則 (4):學費需符合預算,讓學習持之以恆

很多家長也希望替小朋友報讀一些名牌學校,期望幫小朋友贏在起跑線。然而教育是屬於一種長遠投資,教育支出也需要與其他家庭開支作平衡,小朋友才能持續培養興趣。因此家長在選擇課程時,除了看名牌效應外,更適宜從課程價錢、質素及可持續性作比較。

另外家長也可以在報讀課程前,先向學校查詢是否有試堂提供,在試堂過程中,家長可以透過以上提及的三個選擇原則,了解課程的內容是否適小朋友的學習喜好,亦可以在試堂完結後,主動與小朋友溝通,了解小朋友在試堂時,對課堂、老師和身邊同學的看法,以便作出最佳的課堂選擇。

結語

總合來說,家長在選擇適合幼兒音樂課程時,宜抱持「開放態度」及 「 不盲目追求即時效果」的 2 大教育心態; 同時在選擇課程時,亦不忘透過「教學內容」、「教學模式」、「學校環境」及「學費預約」 4 大方面作挑選原則,令小朋友可以愉快地在音樂中成長!

👪歡迎分享給其他家長❤👪

© 2024 ZENDANZ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