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Kids

學音樂等於學樂器?如何啟蒙幼兒音樂天賦?

CrossKids Music X 九龍民生書院幼稚園 | 畢業禮大匯演

「如果無計劃培訓小朋友走職業音樂家路線,我還有必要讓小朋友學音樂嗎?」、「家長自己也是音樂小白,學音樂是否真的幫到小朋友未來發展?」、「這些音符樂理知識,小朋友真的能理解嗎?」相信對很多正考慮是否需要為小朋友安排音樂訓練的家長來說,這些都是心中常見的疑問。今天 CrossKids Music 就和各位家長聊一聊「幼兒學音樂」這個話題。

把握 0-6 歲幼兒音樂學習黃金期

根據 2021年1 月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ürich)在 2021 年 1 月發佈在《神經科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一篇研究指出 ( ) 音樂家的大腦比非音樂家的大腦,其負責言語和聲音的區域,例如聽覺皮層、額葉及顳葉皮層等,前者的神經元連結往往會後者更為緊密,這亦意味著在大腦認知功能上,負責控制記憶、工作記憶和執行功能等高級認知能力,曾學過音樂的成年人往往也會比沒有接觸過的更為優秀。

而研究更指出,如果父母在孩子幼兒時期,就開始安排音樂啟蒙教育,即使孩子日後不繼續學音樂 ,其幼年時已開發的高級大腦認知功能,亦會得以保留及長久應用。因此研究人員總結出 : 「孩子愈早開始進行音樂啟蒙教育,大腦的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就愈強,認知能力也會較同齡孩子更優秀。」

看到這裏,家長也許會問: 「那我到底要給小朋友做什麼類型的音樂啟蒙?」「是不是只要在學齡時期提早讓孩子選一件樂器開始學習就可以?」

學音樂 = 學樂器?學樂器愈早就一定是愈好嗎?

對於我們這一代父母來說,「幼兒音樂啟蒙概念」在我們童年時仍未流行,能從小就學習音樂的人亦不多,因此很多家長直覺也認為「最專業的音樂啟蒙」莫過於「學樂器」,然而這些家長很快又會發現兩個問題:

  1. 學習進度緩慢 : 小朋友雖然已花上大量時間在樂器技術提昇上,但學了一年半載,也看不到明顯進步。以拉小提琴為例,小提琴只有四條弦,需要靠聽力和手指位置調整音高。如果幼兒在音樂啟蒙階段,只把專注力花在拉小提琴的技巧,而不重點培訓耳朵對音準的靈敏度,練習很快就會到達技術天花板,難有進展。

  2. 挫敗或失去信心 :以幼兒學鋼琴為例,由於大部份小朋友手指仍發育中,亦缺乏視譜能力。坐在鋼琴前,面對眼前黑白鍵,心有餘而力不足。彈奏時雖眼看五線譜,但問起音高、節奏、音樂術語及譜號等,也一問三不知。彈奏樂曲全靠填鴨式練習,死啃硬背,這種模式容易令幼兒產生挫敗感,長遠更對學音樂失去信心及興趣。

 

可憐天下父母心,在這個情況下,不送小朋友去做音樂啟蒙,怕輸在起跑線; 花錢花時間送了去學樂器,又怕適得其反,那作為家長的你應如何解決?

打破「重技輕藝」的迷思,以國際化的視野,規劃孩子的音樂教育

過去本地主流幼兒音樂教育市場在不同程度上也會推崇「重技輕藝」的概念(即重視幼兒音樂演唱,器樂演奏的考試「即食能力」,而往往忽視音樂素養 ( Musicianship ) 的培育 )在這種教育風氣下,很多幼兒在音樂啟蒙階段,只視練樂器是「手指的機械式活動」,唱歌是在「背歌詞」,跳舞是在「記舞步」,至於自己正在學習的音樂作品,當中的基礎樂理、調式、曲式、感情、韵律、至於在生活情景連結,均是「黑人問號」。

當中更論遑是讓小朋友發揮音樂的「創造力」及「想像力 」,例如論即興,能否把已經學過的鋼琴樂曲進行即興創作,在彈奏左手時,把右手的旋律改為用歌唱的方式表現; 或是論敲擊,能否在原地站立的敲擊樂的演繹上,加入移動舞步,或身體協調動作豐富演繹內容 。

CrossKids Music X 九龍民生書院幼稚園 | 畢業禮大匯演
CrossKids Music X 九龍民生書院幼稚園
畢業禮大匯演《玩具兵進行曲》( 敲擊樂 X 舞蹈演出 )| 圖片來源 :

也許有家長會問 : 「我從來沒有要求小朋友一定要成為「世界級演奏家」,我的小朋友在音樂啟蒙階段,有必要要做到那麼多元化或交叉應用嗎?」

其實在小朋友成長階段,我們透過音樂素養 ( Musicianship ) 的培育,有系統地發展幼兒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重點不在於要求幼兒未來必須成為世界頂級的音樂大師,我們更重視的是如何讓孩子在未來瞬息萬變的 AI 科技年代,能擁有「以不變應萬變」的利器。即使面對二三十年後才出現的全新型態的職業,透過幼年時期音樂素養 ( Musicianship ) 的培育,小朋友能發展出獨有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在未來的社會建立獨特的生存優勢。

在 CrossKids Music 的課程中,我們以循序漸進的方法,利用音樂遊戲、繪本、小手工、敲擊樂等多元化的藝術互動方式帶領 3-6 歲的小朋友全方位發展音樂律動、視唱練耳、樂理入門、創作即興及音樂文化啟蒙知識。

我們的課程同時亦兼具國際音樂權威學術基礎,以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 ABRSM )的課程內容為應用藍本,完成課程後,學生能銜接 ABRSM 樂理 1-2 級程度,為未來學習樂器、聲樂及舞蹈作好準備。

幼兒音樂啟蒙班實況 | CrossKids Music
課堂實況 : 用生活化例子,配合分組遊戲,學習辨別不同音符
幼兒歌唱訓練 | 幼兒歌曲 | CrossKids Music
歌唱訓練:每季均會設有不同的主題原創歌曲,讓小朋習練習發音咬字,亦會配合敲擊及舞步動作一同練習
音樂課後練習 | CrossKids Music
音樂練習: 定期提供不同的課後練習,讓小朋友在家中能温故知新,鞏固音樂知識

歡迎了解 CrossKids Music 更多課堂詳情

👪歡迎分享給其他家長❤👪

© 2024 ZENDANZ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