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Kids

疫情衝擊下兒童專注力不足?不妨從音樂教育開始!

疫情衝擊下幼兒專注力不足? | 不妨從音樂教育開始! | CrossKids Music

香港經歷三年多疫情,近期疫情雖漸穩定,防疫措施陸續解封,但防疫期間,不少小朋友長年困在家中,又經常頻繁對著電腦上網課,或以家長給予手機娛樂作安撫,此等安排也會導致孩子視覺過份被刺激,嚴重影響到「聽覺語言」上的處理能力,容易造成語言發展遲緩 (音樂協助語言發展;同時,長時間待在狹小的室內環境,亦使小朋友無法大量練習肢體動作,造成身體對動作刺激與經驗不足,容易出現情緒容易高漲、容易發脾氣、燥動過動,甚至是無法持續專注力等成長及學習問題。

而今天 CrossKids 就會以「小朋友缺乏專注力」為例子,為各位家長分析,音樂是否能幫助小朋友解決這些後疫情時代的兒童成長問題。

如何判斷小朋友是否擁有足夠的專注力?

「專注力」是指專心而持續地進行活動,同時忽略外在環境對視覺、聽覺及觸覺等的干擾之能力。擁有高的專注力的小朋友,不單會有更高的學習效率,情緒調節方面也會有更快的應對能力。一般而言,兒童的專注力時間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3-4 歲的小朋友專注時間大約 10 分鐘 ; 4-6 歲的小朋友專注時間大約 12-20 分鐘; 7-10 歲的小朋友大約是 20 分鐘。

而面對兒童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國際神經生物學家 Nina Kraus ( 妮娜.克勞斯 )在其研究著作 《 Of Sound Mind: How Our Brain Constructs a Meaningful Sonic World ( 大腦這樣「聽」)》就指出了相關的建議。在她的研究指出音樂不單能促進健康、甚至治療疾病的能力,除了讓孩子被動的聆聽音樂外,讓他們主動學習音樂更可以改善小朋友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甚至能成功讓他們進入大學、翻轉社會階級。看到這裏,家長也許會立即好奇,為何學習音樂能對我們的身體產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以下將為各位一一細數。

聽音樂也是學習:讓兒童在音樂中提升聽覺專注力

以聆聽音樂來說,不管是兒童童謠、流行歌曲或,一般歌曲的長度亦需有 2 分鐘或以上,而一首古典音樂一般有三個樂章,通常更超過 20 分鐘之多,而當小朋友持續聆聽著這些豐富的音樂時,不自不覺就能訓練了專注力。

而音樂之所以能吸引小朋友持續聆聽,是因為音樂是蘊含著不同的音高、音量、速度、節奏和拍子等,而不同的演奏樂器又能和這些音樂原素生出千變萬化的組合,而這些豐富的音樂內容,比起單純地觀看平板電腦上的影片,是更能提昇聽覺的敏銳度。

舞蹈不只是表演,更令身體專注力跟著提升!

舞蹈能是其中一種最有效訓練兒童「前庭覺」平衡力的音樂學習元素。當我們要學習一種新事物時,新的學習訊息透過眼耳口鼻等頭部器官接收,並通過腦幹前的「前庭覺神經核」,進入大腦的功能區。而這些器官所接收到的訊息,亦稱為「前庭訊息」。「前庭覺」平衡力不佳的小朋友,其大小肌肉和其他身體感官互動不佳,經常也會出現笨手笨腳、好動不安,甚至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而在透過幼兒及兒童舞蹈訓練,小朋友就能大土中音樂中,把專注力回歸到自己的身體和舞蹈動作,並在音樂中,訓練身體對應的方位、空間感、旋轉、平衡,令大小肌肉更具協調性,從而訓練「前庭覺」平衡力,長遠提昇專注力。

兒童練習視唱,增強視覺專注力

在音樂訓練中,視唱訓練是指小朋友「在從沒有看過的樂譜中,立即唱出歌曲的能力」。在一般兒童音樂班,導師進行視唱訓練時,小朋友的眼晴需要先專注讀譜,才能正確唱出正確的音準。試想像音符在五線譜的位置線會有高有低,孩子在讀譜時,視覺需要保持專注追踪每個音符的位置,由左到右,上下移動,讀完一列譜後,又要訊速回到左邊,再次上下移動。同時除了音符外,小朋友讀譜時還需要注意音符、休止符和音樂表情符號等,而這些訊息分辨更講求視覺的區辨能力。

因此在視唱訓練的過程中,小朋友將會獲得很高強度的專注力訓練,並透過視覺的專注力提昇,帶動其他身體的多感官能力,例如唱歌時的聽力、手部肌肉在一邊演唱,一邊快速為樂譜翻頁的協調能力等。

結語

綜合而言,音樂訓練不單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良好的專注力,同時更能啟發小朋友的多感官發展,長遠有效提昇在大腦及身體的全面發展,建立更強的學習自信。由今天起,家長不妨就開始為你的小朋友規劃適合的音樂訓練吧!如何為幼兒選擇適合的音樂課堂

👪歡迎分享給其他家長❤👪

© 2024 ZENDANZ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